close

html模版南京大屠殺 死難者遺屬舉行“清明祭”
據新華社南京4月4日電(記者蔣芳)“親愛的父親,我們兄弟倆來看你啦!您安息吧!”83歲的馬庭祿、81歲的馬庭寶在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的“哭墻”前一邊鞠躬一邊向父親告瑪爾濟斯幼犬飼料慰。4日上午,南京大屠殺幸存者和遇難者遺屬50餘人在這裡舉行清明祭掃儀式。據統計,登記在冊的幸存者僅剩100人。

小提琴演奏著悠揚的樂曲《辛德勒的名單》,琴聲哀婉憂傷,靜靜流淌,葛道榮、濮業良、劉民生、佘子清、王秀英、常志強、阮定東、岑洪桂、馬庭祿、馬庭寶、陳德壽等11位幸存者陸續到達,依次在“哭墻”前焚起香燭、獻上花圈,還有人制作瞭小小的白花,貼在親人的名字旁……9時祭掃儀式開始,人們在低沉的音樂聲中向遇難同胞默哀1分鐘。

90歲高齡的幸存者葛道榮在兒子的攙扶下找到瞭“哭墻”上親人的名字,一遍遍摩挲著,長時間地凝視著,思緒仿佛回到瞭那個寒冷的冬天。1937年日本人打進南京,葛道榮傢中男丁幾乎被殺光,年僅10歲的他逃進安全區卻被日本兵用貴賓狗飼料推薦刺刀刺傷右腿。“親人們受害已經80年瞭,我也痛苦懷念瞭80年。今天我們在此傢祭,是為瞭紀念親人,也為瞭讓更多人知道和平可貴。”

位於紀念館南面的遇難者名單墻俗稱“哭墻”,上面鐫刻著南京大屠殺遇難者名單。經歷五次增刻後,目前“哭墻”上共刻有10615個遇難者姓名。截至目前,在南京侵華日軍受害者援助協會登記在冊在世的幸存者僅剩100人。

馬庭祿和馬庭寶是一對親兄弟,對於他們來說,傢一半在身邊,一半就刻在瞭“哭墻”上。他們的父親馬玉良、姑父楊守林、舅舅溫志學都在安全區被日本兵抓走,拉到下關江邊用機槍屠殺後澆上汽油毀屍滅跡瞭。“親人們沒有留下屍骨,這裡就成瞭我和哥哥唯一能祭祖的地方。這段歷史,我會一遍遍地講給下狗鮮食一代聽。”

已多次參加“清明祭”的日本友人松岡環在儀式後與幾位老人擁抱、告別。“我理解清明節對於中國人的意義,所以每年這個時候都會來。眼看著老人們一天天老去、逝去,我很心痛。這些年我采訪瞭300多名南京大屠殺幸存者和200多名日本老兵,把他們的證言寫成文章、拍成紀錄片陸續出版和上映,就是希望日本政府能端正歷史觀,早日作出真誠的道歉。”

清明節期間,紀念館接待參觀人數超過10萬人次。“這是南京的傷痛,也是民族的記憶,我們這一代不會遺忘。”南京商業學校學生胡敏儀說。



97758FE7E4F6E226
arrow
arrow

    gtbxegce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